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

旅遊日記(二)蘇州

2007年11月19日(一)
蘇州,位於長江三角洲地區,因為它的〝水鄉古城〞特色,而被譽為〝東方威尼斯〞。蘇州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,想感受一下古代文人所沾染的文化氣息之地。這一個曾經有孫武、范仲淹、唐寅、張繼的地方...
早上從上海出發到蘇州約三個小時的車程,一路上的景色碰碰撞撞的打印在我心底。眼角泛著不為人知的淚光,時而模糊了視線。
抵達蘇州先來到新加坡工業園內的金雞湖風景區,那裡只是個拍照吹吹風、鬆鬆腳筋的地方。的確,我對工業區的「美」還不太感興趣。儘管規劃得多美,總是少了一些感覺。
蘇州地陪:程銘

用過午餐,地陪程銘(比較嚴肅的地陪,但說話倒是挺中聽的)和我們一同來到了滄浪亭

滄浪亭外的街景、柳樹的到影和垂釣個路人
「滄浪亭」是蘇州四大園林之一,代表宋朝的藝術風格。北宋時期詩人蘇舜被貶官後所購得之地。因在水旁建亭,取《楚辭》中〝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,滄浪濁兮可以濯我足〞,而名為〝滄浪亭〞。
滄浪亭

園區內的架設建築特色,我沒留心聆聽,只努力的感受著古代住在這裡頭的生活情調。滄浪亭已不近水,只帶著歲月的痕跡佇立在被安置的高處,吸收日月光華,再沒有人可以感受它的情懷。

滄浪亭參觀後,我們來到「寒山寺」。
楓橋夜泊的客船,從前識不是也這樣靠岸?
寒山寺外有名的拱橋
「寒山寺」是因唐朝詩人張繼的《楓橋夜泊》而聞名。
『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。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。』
走進寒山寺,便聽見鐘樓傳來聲聲震心的鐘聲。咚...咚...咚...震醒沈睡的心...震垮愚昧的心...
頓時好想流淚,那一種不知何來的感觸,只想讓心中的沈重放下...我閉上眼睛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繼續踱步前進。來到常樂池邊,心中平靜了許多。
寒山寺鐘樓
遠挑寒山寺鐘樓
寒山寺內常樂池
常樂池聽鐘聲,渡吾此生
寒山寺靜吾思,釋懷往事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寒山寺很美叻!
你没有去苏州搭艇阿?
[苏州之后没艇搭啦..haha]

阿宗的部落格 提到...

沒呢~現在的蘇州不搭艇也可以到處去
年代不同啦!哈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