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

旅遊日記(五)杭州

2007年12月23日(五)




杭州,有休閒之都、愛情之都、中國茶都之稱,對我來說就是說不出的浪漫與夢幻。來到杭州,就非得要來一趟西湖。據說西糊在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景觀。所謂的西湖十景,指的是:
1. 蘇堤春曉(春天的蘇堤)
2. 曲院風荷(夏天的荷花)
3. 平湖秋月
4. 斷橋殘雪
5. 花港觀魚(湖中心的牡丹亭觀看湖中千尾紅鯉)
6. 南屏晚鐘(指的是南屏山下的淨慈寺的晚鐘)
7. 雷峰夕陽(大概是雷峰塔與夕陽的寫照吧)
8. 雙峰插雲(這個倒是沒有注意到)
9. 三潭印月
10.柳浪聞鶯
淨慈寺的鐘樓(南屏晚鐘)和「花港觀魚」


冬天時將會呈現的「斷橋殘雪」


淨慈寺的「運木古井」,亭中的雕像便是濟公

淨慈寺內的大雄寶殿

車子才來到西湖風景區的那條公路,便看見岸邊的垂柳被微風吹得東倒西歪的。遠遠就看見了傳說中的雷峰塔。我們先來到淨慈寺,那是一個朦朧的早晨。走入「淨慈寺」就有一種莫名的平靜,我離開大隊,一個人繞了整個寺院一圈,繞到了最裡頭的大雄寶殿遠遠的眺望雷峰塔...
還在唸小學的時候,我就很愛看《白蛇傳》。不同的階段看《白蛇傳》的故事都有不一樣的感觸。西湖,是白娘娘和許先的相識之地,而雷峰塔卻是白娘娘被困之地...我對雷峰塔有種說不出的情懷,它給我一種孤獨而又不寧靜的感覺...
不同的角度觀望雷峰塔,就有著〝多一點〞與〝少一點〞的不同感。

從淨慈寺看雷峰塔


西湖上看雷峰塔
倘若將來還有機會,我還會再到此地。杭州人的生活態度是那麼的悠閒。看不見生活的壓力,少了許多不必要的困擾。西湖邊的咖啡館琳瑯滿目。道路兩旁的法國梧桐、西湖邊的垂柳,一整個說不出的夢幻。如果你也去過杭州,會不會也有著與我同樣的感觸?

沒有留言: